待產包:都老婆自己準備的,照著手冊上給的東西準備就可以了。像是產後衛生棉跟看護墊不夠在買,大概可以準備個一兩包沒關係。因生產後會有很多MC

小孩的部分,要準備尿布,濕紙巾,寶寶洗澡用品。待產的時候,護士就會跟你要,住病房三天,都要用自己的,等轉到月子中心,就會用月子中心的了。

 

生產階段,落紅,破水,陣痛。這三個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。

但是只要破水就需要直接去醫院催生了,因為破水就會有細菌孳生,所以也不可以洗澡喔!!

 

(生產需要三公分以上才可以住院,一指兩公分計算,五指才可以生)

 

2/22的時候,老婆打給我說落紅了。我就趕緊請假回家帶她去醫院,因為剛落紅,也可以先洗澡,整理好在去。待產房是一人一間,結果只開一指,不能住院,所以被退貨囉。

2/23.2/24,每天都帶老婆去逛街,吃東西,走很多的路,不一定要走樓梯,因為平常沒懷孕的時候,其實走樓梯就很累了,如果一直走樓梯,反而太累走不多。剛好老婆喜歡逛街,邊逛邊吃邊走,反而可以走很久,連走兩天,老婆半夜肚子都會痛,因為已經落紅了,所以我就跟他說,如果在痛,我們就去醫院,結果在25號的凌晨一點,還是會陣痛,我們就直接去醫院囉。

 

2/25,到了待產室,護士說開一指半了,但是羊水破了,所以要準備生了,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羊水破了,都沒看到大量的水,猜測可能洗澡的時候破的才不知道,在待產室的時候,都不會痛,護士說子宮太硬,就塞了一個活絡子宮的,陣痛就開始了。

一直到2指半(5公分)痛覺都可以忍耐,但是5公分後,就開始超級痛,痛到想死的感覺,老婆說他痛到受不了,想要打無痛,我就去詢問護士,護士說,已經開5公分了,打無痛也沒什麼效果,還是會很痛,要打應該一開始就要打才有用。(無痛是打脊椎,一針六千,打了後可以吃到飽,但是聽說有些人會有後遺陣(腰會痠))

一直從兩點到早上八點,開了4指半了,就準備進入產房了,820,看到醫生走下來,就知道要準備生下來了,8點半,就生出來囉,算很快,全程6個半小時,算是順產。

看到妹妹的時候,白白的,體重2900,標準體重,不過一開始滿大隻的,後來會越來越小,因為在媽媽的肚子裡面會水腫,所以之後會開始縮小。

 

媽媽在生產前也很少走路(超懶惰),一直快到預產期前兩星期,才開始努力的走,走也是邊走邊吃邊逛街,吃的東西除了薏仁,杏仁不碰,其他能吃好吃愛吃的都碰,像是吃燒仙草小朋友會黑,有陣子也是天天吃,也沒吃珍珠粉,小孩也是白白的,所以能吃就是好事情。(但是建議適量就好喔!!)

 

住了三天的健保病房,不會一開始就去月子中心喔,自然產要住三天才能出院轉月子中心,這三天真是痛苦難耐,因為健保病房的陪睡床,真的超級難睡,睡的腰痠背痛,如果想要好一點的,建議自費病房,有看到裡面的房間,其實就跟月子中心差不多,只是想說才三天就忍忍,少花點錢。如果說剖腹的,建議就住自費房間比較舒適。

 

這三天,二褥會一直流,所以要用看護墊以及產後衛生棉(一次用兩塊),不要省,髒了就換,這樣才乾淨衛生喔,餐點方面,我們訂月子餐,一天六百元,五餐,除了三餐外,還多了早午餐跟消夜,份量上夠兩個人吃(至少我們是XD)。期間,需要對傷口做清潔以及擦藥,這護士會教,如果沒教,記得要問問喔。

 

2/28轉月子中心,就整個舒服多了,雙人床,獨立浴室,獨立電視,獨自空調,又安靜,從原本的五餐變成六餐,多了一到下午點心,吃的差不多。當天就拿筆電來接電視看電影,整個舒適。

 

3/1住月子中心有個好處,就是什麼事情都有人做,像是嬰兒有人顧,餐點有人送,衣服有人提供(每天),有月子水,垃圾有人打掃,整個就是住飯店啊!~

一開始不會有奶水,所以不用急,等大概三天才會有喔,月子中心教說,一開始要用手慢慢擠,之後再用電動吸奶器這樣才不會受傷,月子中心有提供電動的,但是不好用,所以我們拿自己準備好的來用,整個有等級差。

 

3/3這幾天最頭痛的就是小孩的取名,我個人比較不迷信,所以沒有算,但是大家長們很迷信,所以一定要算名字,最後才決定名字,決定名字後,就要開始入戶籍,申請相關補助了。

 

利用老公專屬陪產假,連請了五天,因陪產假需要再分婉前後15日內請完,且無全勤,所以在完整個月分直接連請五天,如果假日前後就可以九天連假,以嘉義來說,到戶政事務所,申請入戶籍,需要準備出生證明(記得父母要簽名).父母雙證件.印章.戶口名簿,就可以申請入戶籍,入戶籍的時候,可以順便申請生育補助喔,嘉義的話是8000+6000,會有兩包(105年的3/3號申請),入戶籍的時候,可以順便申請小孩的健保,健保會沒照片,可以選擇健保附加父親還是母親,雙方都有工作的話,建議附加投保金額低的那位比較划算。

 

最重要的地方在這~~~~~~

 

生產可領的補助:

生育補助(戶政)

生育給付(勞保局&國民年金)

育兒津貼(找里幹事/保母系統)

育嬰津貼(勞保局-就保)

 

準備證件:基本上就父母雙證件、印章、戶口名簿、出生證明、父母存簿,都帶著就不會錯了

 

生育補助:在入戶籍的時候,可以順便申請,嘉義市領現。

 

生育給付:申請前六個月的平均投保金額,領兩個月

國民年金:兩個月的國年民金(三萬多吧)

 

生育給付與國民年金只能申請一個喔!!如果有申請自然人憑證,可以上勞保局網站申請即可,當然也可以直接去當地勞保局申請,當地勞保局會幫你寄到總局去,需要有出生證明或是小孩入戶籍才可以申請喔!

 

育兒津貼:需父母雙方其中一個沒工作才有2500,給保母帶補助3000

育嬰津貼:申請前六個月的平均金額,領六成薪,領六個月

 

育嬰津貼及育兒津貼,在同一時間只能擇一申請,建議先申請育嬰津貼,六個月領完後,再領育兒津貼。

除此之外,

育兒津貼也可以變3000,除嬰兒的父母外,請家人去考保母證照,這樣就可以領3000了。

 

申請育嬰津貼,需要放育嬰假才可以申請喔,不然會被退件,申請後也不可以上補助課程,因為就是要你專心帶小孩。

上勞保局網站下載,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續保申請書,請公司蓋章,就可以拿去勞保局申請了。如果嫌麻煩,直接跑當地勞保局一趟,拿申請書回來填寫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軒軒的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